我校特聘教授加拿大Alidad院士作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学科研中的应用》讲座



12月27日,我校特聘教授加拿大Alidad Amirfazli院士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为我校近百名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学科研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国际交流合作处、材料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联合举办。

Alidad院士从中加两国的优势制造业谈起,详细分析了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优势和特点,指出中加两国在制造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通过加强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两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他指出,如果要保持两国制造业领先地位,其关键在于不断创新和引进先进技术,而生成式人工智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范式。Alidad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搭建的人工智能教学助理。这款教学助理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可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建议,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

在讲座上,Alidad院士详细介绍了依据ChatGPT等工具搭建起来的ARIA(Artificial research innovator assitant)的运行逻辑及应用实例。他表示,ARIA作为一个认知智能模型,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高效地进行科研工作,提高研究质量和效率。

主讲人:Alidad Amirfazli(阿里达·阿米法兹力),加拿大籍,国际材料表面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新学者艺术家及科学家学会主席、加拿大表面工程首席科学家,现任加拿大约克大学机械系终身教授、系主任,江苏理工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材料表面润湿性研究及相关仪器设备的研发,2018年起与江苏理工学院开展合作,提升了学校在材料表界面领域的科研水平,带动了学科建设和团队发展。牵头建立“中—加先进表界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并以此为基础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材料表界面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系列科研平台。获江苏省“外专百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文/材料工程学院 欧军飞;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高娟;审核/于琴妹;编辑/蒋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