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德国、芬兰访问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国洪率团赴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SRH柏林应用技术大学、F+U萨克森国际职业培训学院和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访问,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随行参访。

    在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校长Krabbes教授、国际教育合作学院院长Ehrsam教授和行政事务主管Rückert博士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拓展,项目新一轮合作协议签署,联合成立德语教学中心,联合培养硕士、博士,共建科研平台,教师之间深度交流访问与教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当日下午,代表团出席了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戴国洪代表学校感谢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给予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的大力支持,向长期在合作办学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所有同仁表示诚挚感谢,他希望我校留德学生珍惜留学时光,努力适应新环境和新文化,勤奋自勉,刻苦学习,争做中德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实验室。

    在SRH柏林应用技术大学,校长Büsch教授、副校长Schultze-Seehof教授和专业负责人Kovacs教授等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就拓展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合共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工作室,开设暑期德国文化体验课程,派遣教师赴德研修,加强中德校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Schultze-Seehof教授和Kovacs教授还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CORE”教学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展示了项目式、模块化实践教学案例的过程及其成果。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考察了SRH新校区建设基地,了解新校区建设情况。

    在F+U萨克森国际职业培训学院,代表团考察了F+U护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和汽车服务培训学院,详细听取了相关教师对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过程以及教学模式的介绍,了解了学生培养课程、修学年限、毕业要求等;与F+U集团董事长Meinhold博士、公司负责人Kathleen等就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课程资源建设、应急管理实训教学、全国和江苏省中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2024年中德诺浩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会议准备工作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团与工程学院院长Haaparanta教授、国际事务处主任Kainu博士和专业负责人Van Geffen教授就联合开展“2+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专业办学项目、联合共建实验室、开展中芬师生双向交流、拓展人工智能等专业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学校电气-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教师共享办公场所,看望了我校在该校交换项目学生。

    本次赴德国、芬兰访问,加强了我校与德国、芬兰合作高校和教育机构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对德国、芬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的了解,促进了中德、中芬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领域深入合作,将推动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图/文 史培中、项寅;审核/徐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