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首次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

专家线上讲座  

 参观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

 参观欧盟中国委员会

参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

    为落实国家战略,聚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动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今年5月至8月,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欧盟中国国委员会开展了“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课程学习和考核,经主办方及我校双层选拔,我校5名学生顺利入选预备营。

    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通过课程培训、实地考察、实践训练等形式开展。5月28日-7月20日,预备营通过腾讯会议和Zoom共开展8次线上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国际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杨丽教授作《后疫情时代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问题与对策——基于124个社会组织调查分析》研究报告。原卫生部外事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联合国改革与伙伴关系协调员宋允孚作《如何具备国际组织实习要求分析及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发展之路》主题报告。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国际组织的基本情况、运作模式和人才需求,国际组织实习生分享了在联合国的实习经验。

    8月15日-17日,预备营组织学生赴上海实地考察、听取专家讲座、实操制作、路演展示,参观了外交部南南促进合作会、欧盟中国委员会上海长三角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国际组织,了解联合国和联合国机构,外交、商务礼宾礼仪及中西方文化异同。在主题海报绘制与分组路演中,同学们集思广益,迎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大家根据活动要求完成了各组任务,专家对同学们的海报与路演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立志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全球化人才,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全球治理。此次预备营训练增进了大学生对国际组织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了以国际公务员角度看待问题的意识及能力素养,推动了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今年上半年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过精心准备、积极申报、全国遴选,最终成功获批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由“当代中国”“国际理解”“跨文化沟通”课程和国内外实践活动构成,通过“理论+实际”的培养方式,达到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学术研究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目的。下半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联合教务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认真做好课程引进、组织实施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做贡献。(图/计算机工程学院 寇歆梓;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张萍;审核/徐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