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兴大学罗秀美教授来校讲学

日前,台湾中兴大学罗秀美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在为期三天的讲学中,罗秀美为我校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多场学术报告和座谈会,并受聘为人文学院客座教授。

5月29日下午,罗秀美作了题为《在旅行中阅读明清女性文学——从常州出发》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主持报告会,并向罗秀美颁发了人文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她结合自己的旅行经历,展示了常州女性文学的盛况,重点介绍了谈允贤、陈圆圆、王采薇等多位明清时期常州杰出女性的文学、艺术成就及家世情况,并旁及南京、苏州、杭州、福州等地的女性文学。罗秀美的报告揭示了此前为文学史所遮蔽的女性话语,对于全面了解明清文学、重新评估明清女性的文学地位大有助益。

5月30日下午,罗秀美同人文学院教师进行座谈,她以《我的学思历程——兼论近代女性文学研究途径与心得》为题,从学业经历、治学心得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对其个人学术历程和学术思想进行介绍。人文学院教师同罗秀美就赴台学术访问、女性研究与地方文化问题、台湾学术研究现状及学研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31日上午,罗秀美为2016级中文系学生授课,主题为《晚清女诗人的多元书写:曾懿、单士釐、薛绍徽、吕碧城》。罗秀美介绍了曾懿、单士釐、薛绍徽、吕碧城四位晚清女诗人的多元身份与成就,并对四位女诗人进行了详细考察。课后,罗秀美与学生互动,对文学研究应该如何进行合理的中西比较、如何利用可操控范围内的文献进行论文选题等问题给予解答。

台湾中兴大学罗秀美教授的系列学术报告,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学术交流,为加深两岸文化融合方面起到正面与积极作用,我校人文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供稿:人文学院  张英,编辑: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