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范大学曾金金教授来我校讲学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522下午,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研究所曾金金教授应我院苏东坡文化创意中心邀请,在人文楼多功能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成语与华文教学”的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曾金金通过与听众互动讨论,指出成语是民族文化和智慧的结晶,也是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曾金金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就成语的界定、性质、特点、结构和功能进行了阐述。接着,曾金金教授结合耳语习得的可理解输入理论和实践经验,向大家展示了成语教学的新模式。首先,为学习者提供成语可理解的典型例句。曾金金教授依托学生现有的成语学习经验进行启发,介绍了典型例句设计理念,即从语法结构与语义功能、真实程度、情境意义、教育意义以及文化意义等方面进行筛选与设计。随后,曾金金探讨了成语难易度与教学排序,并列举了“望其项背”、“万人空巷”、“一言九鼎”、“炙手可热”等成语被误解误用的例子,分析了成语典故理解和和应用的地域差异,强调了典型化成语教学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一些容易读错写错的成语进行了分析讲解,提醒同学们要密切关注。

讲座中,教授还谈到了成语学习正确输出的重要性,并演示了My-ET自动语音分析系统的用法,它可以在发音、音调、节拍、音量四个层面分析比对学习者所说的成语,并形成口说能力诊断书,使第二语言学习者获得线上评分反馈,充满趣味性与交互性。曾金金教授还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鼓励她们到台湾读博,并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曾金金,女,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暨研究所主任,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语言学博士。研究领域:第二语言教学、国际汉语教师培育、语言与文化研究、网上。曾发表《国际华语教师面临的多元华人语言文化问题》、《语法模板与意象图示在华语句型多媒体教学之应用》、《第二语言习得与华语阅读教学》等论著。(通讯员:人文学院赵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