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比较”专题讲座

 

        本网讯(记者 张羽程)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爱胜研究员应邀在校行政中心220会议室为全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作了题为“中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比较”专题讲座,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处长汤涛主持讲座。
        讲座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爱胜结合此前随江苏省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考察团赴美国高校学习的所见所闻,就美国高等教育概况作了介绍:美国高等教育类别多元化,研究型大学、综合性大学、本科学院、社区学院等构成了美国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美国高等教育的普及性、竞争性、服务型强,国际化程度高。
  朱爱胜介绍,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特征鲜明,崇尚学生本位的管理理念,实行一级管理、条状运行机制,内容丰富多彩,至少包括招生、注册、定向教育、规范与纪律、宿舍管理、赞助、学生组织与活动、就业指导、健康服务、咨询等十项内容,学生事务以服务为主,并配备有专职的高水平的学生事务队伍。
  朱爱胜对中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理念进行了比较,美国高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平等交流、自我管理,充分照顾学生的特点和兴趣,指导思想是注重个人本位,关注自由、平等、个性。朱爱胜从学籍管理、课外活动、日常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学生管理内容的比较分析,美国高校对学生的学籍管理较为宽松和灵活,对专业和课程的选择自由度较大,中美两国高校管理者专业化程度以及学生对管理内容的参与程度不同,两国高校学生管理的组织机构差异也较大。
  朱爱胜最后指出,通过考察发现,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对我国高校学生工作有诸多借鉴意义,可以根据我们的国情、校情,积极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如真正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可以尝试构建一级管理、条状运行的机制;不断改进工作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生工作考核机制。